2008年8月2日

道德的休假日



這是界可能是虛構、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這是界可能是真實、從這個角度上來看。這是哪兩種角呢?我們是不是要藉由科學去證實這兩種角度的可信度、藉此知道這是界究竟是真實還是虛構?

然而、如果世界確定是虛構、那麼科學也是虛構、他的證明對我們來說有什麼意義呢?在虛構的架空世界裡證明這個虛構的架空世界是我們真實的存在嗎?那好吧、這世界是真實的、所以科學也是真實的。不過、我們的科學卻無法解決這個難題。

那不要解決吧。反正那麼多的日子來(無論是真實或是虛構、看上去就是過了那麼多日子。)我們也不就這樣過了嗎?並不需要討論真實或是虛構啊、那種事情、只要丟給所謂的”哲學家”去思考就夠了啊!因為不管如何爭論、我們還是活的相當的”真實”啊、感受的到痛苦、喜悅、有無限的慾望、還有爭論不修的道德問題、哲學問題、我甚至還讀了五年大學呢。多麼真實啊。

那麼某人就要問:這樣跟虛擬遊戲有什麼兩樣呢?

那麼我就要問:沒有甚麼兩樣啊。公正的說(其實是我主觀的說):虛擬遊戲之所以虛擬、哪只是因為比對到我們自認為的真實世界啊。

這一切都是因為懼怕、我們懼怕、所以只想要得到意義。但其實、得到意義這件事、事沒有意義的、對嗎?因為如果你尋覓了一生、得到了一個真理(還不見得是正確的)、等你要實踐這個真理時、你已經沒有時間可以做這件事了。所以阿Q一點的想法大概就是:人生的意義不在於追求人生的意義。

神的問題也挺複雜的。首先、第一個問題就沒人能證明(科學上的、這也顯示了我們多麼依靠它):神存在嗎?

然後在這問題下、就產生了兩大派的爭論:無神論、有神論。有神論裡面就更有趣了、有多到你認不出的神、每一派的人都對你說這是我們真實的神。當然也有人投機的想要膜拜所有的神、深怕壓錯寶似的。

我們爭論沒有答案的問題、大概可以說、這個爭論好像就是意義本身一般。

其實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我們人類頭腦太好了、但是又沒那麼好、可以好到解釋一切。所以啊、在許許多多的無知之下、就產生了許許多多的煩惱啊。什麼是我?什麼是人生?什麼是生命?什麼是存在?什麼是真實?什麼是惡?甚麼是美?什麼是神?什麼是什麼是什麼是什麼呢?

其實我們不該爭論這些問題。

我們應該以身為人類的角度、將人類的利益最大話、我們需要真正聰明的人來把這個世界(人類的世界)、努力經營、無論是環保問題、能源問題、或是人口問題等等、當這些問題得到適當的解決(與自然調和)、那麼我們的疑惑就可以靠近解答(當某個疑惑有解答時、那麼時間就是他的路)。
當然邏輯的爭論是有其意義的(在真理越變越明之外):它至少讓我們感覺到、我們思想的自由。

我忘了在哪讀過、大致上他是這樣說:如果這個宇宙存在、而且這個宇宙比我們所知的還大、並且有造物主存在的話、那麼我們在這星球上的活動不過就是一種包含在宇宙內的一種律動、在這律動之中、道德是被忽略的、善惡是被忽略的、自由、專制、環保、都是被忽略的。祂甚至不會知道這星球的律動到底包含什麼意義。

所以我們所觸及的也只是我們能所觸及的小小區塊、做我們所能作的、認知我們所認知的。並且把這包含慾望以及我們所求的意義、用我們的生命來保護它。那些所謂的無限、就讓它循環下去吧。

如果我是神、我大概不會散佈哪種信我者得永生那種鬼話。我會每天盯著人類世界看、並且在那之中得到莫大的樂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