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波妞



該怎麼說。

對電影,我在走進電影院前,總是抱著某種期待的,尤其是對於你熟悉的導演、那種從小到大名幅其實的看著他的電影長大的導演,你怎能不報著滿滿的期望呢?

到底是什麼期望?

期望藉由電影為自己無味的人生加進冒險與想像的調味料。有巨大的災難、困難、單純且正義的主人翁、被現實牽絆掙扎的人們、崇高理想的努力實現、小人物不斷的跟現實挑戰、還有愛、永無止盡的愛。

被這些東西養壞了。

於是。五歲男孩的愛情、到底誰能體會?

我可以理解導演在經歷了一輩子的冒險人生,到了今天,好幾度揚言要封筆不畫的老人,想要畫一部超越現實、超越性慾、超越性別的純愛動畫。沒有巨大詭計也沒有可怕的魔王,沒有奇幻冒險也沒有暗藏社會議題、沒有分分合合也沒有生離死別。有的就是像是電影文案寫的:人魚波妞遇到男孩宗介,夢想變成人。於是,好吧好吧,人魚媽媽也說好、人魚爸爸也被說服、男孩媽媽也ok!!全部的婆婆媽媽也都祝福這對小情侶,好吧,宗介、你可以永遠愛著波妞嗎?就算他是半人魚喔?恩!不管波妞是人魚還是魚、我都喜歡!好吧好吧、波妞、變成人後、就要放棄魔法喔!恩!波妞最喜歡宗介了!

某種程度上,這種正面積極到破表的真愛無敵!比迪士尼的小美人魚還要不可思議多了!

無法感動的我,一定太過骯髒了。

1 則留言:

giagia 提到...

雖然大人們(就連我)也覺得這樣的平順滑溜的發展極度不可思議

但小朋友們都開心得不得了

還哼著歌好一陣子呢

這部片應該只是孩子的一個幻想巴,我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