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我想要聽一場撼動生命的搖滾演唱會(二)



“以前總覺得自己生錯時代了,沒有經歷過Beatles紅遍全球的時代,約翰·藍儂被槍殺時我連受精卵都不是,90年代的Nirvana車庫時代雖然我也十幾歲了,但那時還是可聽草蜢隊、小虎隊的純真少年,The Doors、Ramones、Rolling Stone、Pink floyd、Queen、Ozzy Osbourne、Guns N' Roses、David Bowie,在我知道這些名字的時後,這些人不是作古、就是解散、
或是解散又重組,反正已經不是他們的時代了。”

高中時我說了類似的話時,畫室的大哥對我說:你可以是新時代的見證者啊!


唉!但是我連濁水溪的光榮時代都錯過了。上了大學,我最期待的就是去看濁水溪公社,爛頭殼紀錄片看了不知道多少次,在電腦螢幕前感受那充滿髒話、惡搞、政治意味濃厚歌曲,看小柯跟左派在台上把吉他摔個稀爛,唱一堆那種不好意思給別人聽到的歌,那就像是一個未知的世界,而且是跟周圍朋友都不一樣的世界。

在去看濁水溪時我就知道左派離團了,在看紀錄片時就知道了。但這不影響我的期待,我到了河岸流言看了我第一場的live house的演出。那天我記得有三個團:蘋果猴子(有點忘記)、Mojo(國璽的團)、濁水溪公社(國璽吉他)。有點難說明看只有小柯的濁水溪的感覺,雖然唱的歌還是一樣的曲目,但我懷疑現場真的有人是去聽歌的嗎?在表演的時後我很興奮的聽著,小柯說笑話的時後我也笑,我也知道濁水溪不是以前的濁水溪了,在抱著那種暴動的期待去聽是不對的,但是內心的深處還是期待著濁水溪把場子搞爛,表演下三濫的狀況劇之類的,當然我會這樣寫一定什麼都沒發生,我人生中第一次的濁水溪平和的落幕了。



期待別人給你撼動生命的感動,是不負責任的。

後來我還是去看了很多次濁水溪,實在很不想說,只有小柯的濁水溪已經沒有以前那種活力了。畢竟,在這樣困難的狀況下,小柯還是一直玩到現在,我只是覺得,不知道要用什麼角度來看濁水溪了。

1976,愛的鼓勵。上大學最想看的團之二!大學時期看最多場的演出就是76了,簡直就像著了魔般的,只要有演出,就開始招集人馬,買預售票,不管看過幾場,都還是會去看,聽著一樣的歌、一樣的搖擺身體、一樣大聲的跟著唱,唱著76口中每個人的青春。看了76那麼多場,深深的感覺到,好的演唱會是可遇不可求的這件事。

一樣的團看了那麼多次,一定會有感到無聊的時候。甚至有幾次我還在聽某幾首歌時睡著了,這代表這個演出是失敗的嗎?不知道。台上的人還是一樣賣力,台下的人還是熱情歡呼,只是那時的我進入不了那個情境罷了。有次的經驗我印象深刻,那天的76好像特別賣力,阿凱話也比平常多很多,台上台下的感覺很親密,好像大家都在分享同一個祕密一樣,那天,安可了三次,每次又多唱了兩首歌,真的到了時間沒辦法了才散場,那是我人生中最好的76。



總是抱著過多的期待去看表演,是很不健康的。因為現實大多不如那期待。

看演唱會有很多時候,你會被完全未知的樂團震撼到。對我來說,那就是盤古!

2 則留言:

giagia 提到...

你的文字很有活力,很有臨場感

giagi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