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不能說的便秘


安達充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

如果一部電影不好看,你可能會想想看是什麼原因,劇情老套、演員不佳、拍攝技巧不足、配樂失敗、諸如此類的原因。當然也很有可能是這些之外的許許多多原因,但我今天要說的,以上卻都不是問題了。

你能想像一部電影,有女主角在的時候,感覺就像藍色大門,但是女主角一從鏡頭前消失,就會變的向MVP情人一樣沒質感嗎?你能想像,整部電影所有的角色膚淺的演出簡直就像是為了襯托男女主角的深沈嗎?你又能想像,一部電影的所有暗示,都可以讓你猜到下一步是什麼嗎?

其實也不用想像...因為已經拍出來了。不能說的祕密。

桂綸美我了解的不多,只看過藍色大門,而藍色大門是我看過台灣的校園青春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部,桂綸美在裡面還不是那麼的...女人,但是整部片的色溫,對白,都好像隨時要吧你拉進青春時期的那種不之所謂的哀愁與喜悅,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呢?好像是青春的結語一般。

而周董就不用說了,無人不知的天王,我挺佩服他的,雖然我不聽他的音樂。

而不能說的祕密這電影,打著天王自導自演的名號,狹帶了電影圈的超級玉女,拍了這部穿越時空愛上你,只能看出兩件事。

1.周杰綸不會拍電影
2.桂綸美很會演電影

我不認為劇情老套就不能是個好故事,試看安達充先生,從年輕到老畫了那麼多的漫畫,鄰家女孩、我愛芳鄰、H2、美雪美雪,哪一部不是劇情老套,看到後來都會心裡吶喊:拜託,這是老梗了阿!但是,安達充的魅力卻在於,那種人與人之間微妙的互動,那種說不出來但是卻充滿了滿滿的人情味的故事,雖然老梗,卻不老掉牙,雖然多情,但從不濫情。

而不能說的祕密,我只能說我看的是驚嘆連連,從第一幕的轉學生(周)與女配角(通常都一廂情願的喜歡男主角)的對話,天阿,這是什麼對話,完全讓我想起多年前看流星花園那種感覺,生澀又沒內容的對白,就這樣開頭,還有周杰綸開的無聊完笑,一點都不好笑。然後周聽到琴聲,跑到了舊琴房,看到桂,就這樣"一見終情"是怎樣,連個開頭都沒有,就這樣結束了嗎?難道他不知道,青春愛情喜劇的精華就是"曖昧"嗎?

而後來的許多段落(只要沒有桂),周他老爸抓他們三個去操場訓話,鬥琴,校園派對,我覺得我好像在看MVP情人,差別只是拍攝手法好一點,裡面的對白,角色戶動,誰可以告訴我,跟MVP情人有什麼差別嗎?

當然有一些小段落算是不錯,但我認為完完全全只是因為桂在鏡頭內,才會讓整個畫面變的自然,原來這部電影,桂綸美才是導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