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機車人生

M00778815_big

你做的好,你比我想像中的成功,你不再是以前那個你了。

「機車人生」中的主角小狄是個任誰看到都會覺得弱小、愚笨、無知、幼稚的角色。在學校被欺負,就是那種跟在小流氓邊幫跑腿、被揍、被勒索、有時還要被耍的角色。這樣的人,在讀書時期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兩個,這樣的角色通常不只是被小流氓欺負,連帶的是,通常那些沒被欺負的同學,會一起瞧不起他,可能的話,也會順便欺負他,藉此畫分與他的差異性。

但是小狄是真正的弱者,人生的弱者。既沒有反抗的意願,也沒有改變現狀的能力,甚至自我安慰的認為"只要高中畢業就可以離開這一切了",這種逃避的心態。他只把所有的心思,放在自己喜愛的機車上,還有在重型機車駕訓班的一個女孩子上。該說是積極還是消極呢?總之他是個相當沒用的角色,尤其在漫畫作品中看來。

總有好事發生。再駕訓班的超級無敵正妹竟然喜歡這一個超級沒用的主角,接著就是一大段的主角自我懷疑、自我檢討"這一定是騙局、這一定是整人大爆笑、他們陷在一定在笑我吧、不要相信他們,小狄,你有任何一個地方會被人喜歡嗎?"之類的連自己都瞧不起自己的話。

連自己都瞧不起自己。

他當然是跟那個大正妹在一起了,大他一年的雲南學姊。然後快樂的暑假,小狄度過他有生以來最快樂的日子,有個人在他身旁,喜歡他,讓它擁有存在感,他不再覺得自己只是多餘的存在,他找到了生命的價值,就是雲南學姊。在這時,暑假卻結束了,開學,回到被欺負的夢饜中。

-------說了太多劇情了-------

大多的人當然不像小狄那麼沒用,也沒小狄那樣幸運。但在這看這故事時,卻覺得這樣的人好像就是自己,幼稚、懦弱、無知。就算我是小狄,我又有能力去改變現況嗎?這樣的感受。

「沒有人能拒絕成長,但是成長之後就會變的更好嗎?」

最後,主角變成無聊的大人了。我也是。

--------------

故事裡面有一段,作者藉由主角作的自白。相當寫實

「健康、年輕、出生在先進國家、戀愛、和平、這些幸福的要素令我不可自拔。我以後要去投票,希望那些大官可以讓這樣的和平日子持續下去。」

沒有人不知道,古谷實是誰吧?

2 則留言:

C ate 提到...

結局畫出現實的人生


真機車

漫畫人生 提到...

古谷實....
很強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