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飼養

R0021661

我應該是不會養貓的,應該。

大概是高一,媽媽從朋友那邊帶了兩隻暹羅貓回來(就是101忠狗裡面的壞夫人的貓),說是以後我們養牠,因為是母貓,所以原主人的鄰居受不了牠們的發春聲音(沒有結紮),所以常常去騷擾原主人,就這樣,貓到了我們家,是兩隻乖巧的母貓,雙胞胎,姐姐短小妹妹瘦長,妹妹非常的會撒嬌,很親人,而姐姐很神經質,多半是躲在角落偷偷的看人類在做什麼(除了放飯之外),我非常喜歡牠們,牠們也跟我很親近。冬天時,兩隻貓都跟我睡在一起,睡覺時間一到,我一呼喊,然後把棉被掀開,妹妹就會跳到我的床上,然後姐姐則是慢慢的靠近,東聞西聞才慢慢的也躲進來。然而,跟貓睡覺除了有一種很親密的感受的感覺除外,其實,是不太舒服的,貓的體溫,在一般的狀況下大致是在四十度左右,剛上床時會覺得很溫暖,但過了一段時間就會熱的受不了。而且牠們還是睡在我的右手臂上,牠們睡的很爽,我可是要戰戰兢兢的小心不要吵醒牠們!後來,上了大學,媽媽疏於照顧牠們,就又把他轉送人了,現在想起來,覺得我應該把牠們帶到台北才對。

那時候我對飼養這件事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覺得是很自然的事情。

到了大學,有一次,小P對我說:畫室後面有一隻貓受傷很嚴重,但是很乖,所以大家都會餵牠吃東西。我聽後也沒太在意,只是點頭知道了而已,但在後來的幾天的談話中就都會或多或少的談到那隻貓,一天,我依照慣例去接她下班,她對我說:貓現在在後面唷!我們走到了後門,一看,是一隻橘黃色的虎斑貓,相當的瘦,正在吃著罐頭飼料,用著相當怯懦的眼神看著我們,我走近,發現他的傷勢非常的嚴重,嚴重到我聽到的那天到現在他竟然可以活著,簡直就是奇蹟的程度,我二話不說要了一條布,將他抱到對面的動物醫院。也不是很有同情心,看到保育人士在認真的保護浣熊時還會生氣的我,花了三分之ㄧ的薪水救了這一隻橘黃虎斑貓,在虎斑貓住院時,我再醫院又看到了一隻黑白貓,剛出生沒多久,長的非常像魔戒裡的咕魯,我覺得他很有喜感,所以陰錯陽差之下,兩隻貓隨我回家了,為了這兩隻貓,我跟我的住了兩年的室友分居了(他對貓毛不行)。

到了新地方,六樓的加蓋,開窗就是許多人家的屋頂,以貓的能力是可以相當自在的活的地方,我就在那而住了下來。然而這次的養貓,卻讓我感受到跟以前飼養的概念完全不同的地方,讓我產生了許多想法(對大多數飼養寵物的人庸人自擾的想法)。這兩隻貓我基本上不太理他們,那時候我想,貓這種動物,就是要"自由",有一個自由的環境給牠們,是我的責任,所以牠們自由進出,離開家三四天都沒關係,那時兩隻貓都很容易受傷,尤其是虎斑的那隻(那時會受那麼重的傷,大概就可以說明牠是貓界的弱者),我也都很自然的看待。但是到了有一陣子,虎斑貓發情時,不斷的對著未成年的黑白貓下手,咬他的背,用陰莖摩蹭黑白貓,常常都留下精液,我意識到了"結紮這件事",貓的結紮跟人的不一樣,人的結紮大體上就是讓你的精子不會在射精時流出,但是貓的則是簡單多了,把睪丸拿掉,喪失男性的賀爾蒙。那時的我不能接受這件事,我有什麼資格把牠們的睪丸拿掉呢?這樣他們活著是不是就會喪失意義呢?(這個意義的前提是,我將牠們看待是同伴,並非是經濟動物或是其他與我無關的動物。)我思考這這些飼養者不該思考的問題,所以再飼養的前一年,我並沒有幫牠們結紮。

大三又搬家,這次更適合貓居住,有院子的一樓,他們進進出出更是方便,而且,黑白貓也變成成貓了。我也帶牠們去結紮了,某種程度上,我是很龜毛的人,有些事情,我一定要花很多時間,找很多相關的邏輯,來證明我的作法是正確的(正確到不是善惡二元的正確的,更正確的說是合乎邏輯的),我才肯去做,為了結紮的事,我下了一個結論:對於人於動物而言,飼養這件事情,已經無關乎自然,或者說,這是人類與動物的新自然法則。貓被我飼養,已經失去大部分與外界競爭的能力,這樣的牠們,如果因為自身的性欲向外界挑戰的話,受了傷害則是我的責任,因為是我奪走牠們的能力的。對於奪走牠們競爭的能力的我,必須減低牠們受傷的機會。所以我又奪走牠們的睪丸。

其實在我飼養牠們,又要讓牠們自由這件事上,我可能就已經犯了錯誤了,但是情感促使我這樣做。以前養貓,自己只是享受著擁有寵物的快樂而已,而當你完全靠自己的能力時,就會發現你奪走了牠們多少的東西!他們真得需要你嗎?需要靠你才能活的下去嗎?然而,沒有辦法的是,偽善的我已經成為了相當熟練的飼養者了,接受新自然的飼養者。

現在我住在二樓的公寓,牠們現在是不可以出門的,我明顯的發現以前牠們發光的眼神消失了。

這樣的我,應該不能養貓的,應該。

R0021632

5 則留言:

C ate 提到...

妹妹的生性懦弱,對他而言,被飼養是很幸福的吧~因為,他是待在屋子才有安全感的貓,俗稱[宅貓],所以,他犧牲性能力,被人類的我飼養。

漫畫人生 提到...

也許吧

可能就跟人類也有很多種的活法

野貓看到家貓時也許會用貓語說

[走狗!還不把飼料拿來!]

複雜的生態阿~~!!

你是應該養貓的人,我覺得

C ate 提到...

妹妹常常都會用他柔軟土黃色的毛摩蹭我,一邊小踏步,往飼料盆的方向走去,一邊走一邊貓貓叫:蠢人類,趕快倒吃的給我,不用抱我了,快點,貓食!!!!

漫畫人生 提到...

妹妹是不是在結紮之前就叫妹妹了?

這樣的話

你真是有先見之明!!

哈哈

jest 提到...

對於一個愛貓成痴卻從來沒養過貓的我看來..這些都好像是夢一般的情節....要珍惜...要珍惜阿...(喝茶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