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灰色

R0027856

一個朋友對我說:我的人生是灰色的,我好想逃離現在的生活。

她是一個美麗的女人,雖然不是足以拿來營業的美,但在以一般人的眼光來看,可以說是美麗出眾。雖然美麗的女人,應該也是很有可能過著灰色的人生,但是真的從他嘴裡說出之前,我一直都認為他應該過著豐富美滿幸福的人生。當然,這很顯然是偏見。

因為了一次與先生的創業失敗,信用卡所累積的負債不及償還,以致於三十出頭的她預估四十歲之前都必須為這筆債辛勞,因為一次的失敗,所以跟先生的感情也不如以前,跟婆婆更是常常的摩擦,因為不是善於為自己辯解的個性,所以常常都是被家庭的氣氛牽著走,她說,要不是因為女兒,她很想回到一個人的生活。當然她還是很美麗,美麗的我聽著這個普通不算是多麼悲慘的故事時,都深深的為她感到悲哀。一種對比,我想。

這怎麼看都是一個很一般的家庭的該有的故事,創業失敗,負債,婆媳不合,夫妻失溫。但我怎麼看都覺得很可怕。

因為離我太近,太真實了。

你看完奪魂鋸不會想著殺人魔就在你家邊,看到報上的男女朋友復仇記不會覺得自己會這樣,看到有人超好運中樂透,你也只是會期待下一次可不可以是我。因為這個社會的資訊雖然發達、快速,但很多資訊都是離我們很遠的,或是對我們來說像是容易預防的。

我卻在聽完美女人妻的一番話之後,對我自己未來的幸福充滿了疑問。

說到幸福實在是有一點俗氣,好像是在說一個大家都在追求的流行品似的。但卻又不可否認自己很可能真的是在追求這樣的生活,物慾充足,性欲滿足,錢花不完,又幸運的做自己喜愛的工作的這樣的日子。欲望的無窮無盡是我推動自己的力量,也是我生活的動力,我相信人或多或少都在用各式方法讓自己進入幸福的門(聽起來真的很俗),成為高人一等,人人稱羨的人,野心不強的人,最少也希望自己過的滿足。

應該是不難吧?但是卻不是那麼容易。

細細檢視女人的人生,應該是要幸福的吧?到底是哪一段讓他跌進了她所謂的灰色的深淵呢?創業失敗,應該是這個點吧!但真的是這個點嗎?事情有我表面看的那麼容易嗎?或者是在更之前就錯了呢?他一路追尋的幸福道路不知到從哪一點走偏了,變的無法跳脫,不是無力,是無法,對女人來說,還有孩子阿!

我對女人說:妳不該變成為了孩子而活的一個人,那是我母親那一代的人才會做的事。

女人說:我只能把生活寄託在她生上了。

我不認為我會走到這樣的道路,但是回頭看我的人生,似乎也不是那麼的如我所想,大概也不是追尋無風無浪的人生,但是人到底會在哪個點就偏了呢?我不知道,知道大概也沒意義,只是深深的覺得,就算是看起來像是順利的人生,幸福這件事,好像也不是那麼簡單的。

現在的我常常覺得很不安定,像是靈魂沒有找到一個適當的容器一樣,浮浮的,有時覺得自己很空洞,有時又覺得可以征服一切,力量無法好好的控制,但大體上對很多是充滿了無知的自信。我想,女人正在懷念的就是我這個時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