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停擺




要讓人類世界停擺,實在是太容易了。

人類是相當懶惰的種族,什麼事情都要從最簡單的地方下手,獵捕麻煩、就用飼養、採集麻煩、就用種植,走路麻煩、就發明車子,許許多多不盛枚舉的發明,都是因為人類實在是太懶惰了,也因為人類的懶,科技可以走到這一步。電腦、網路的時代。

網路簡直太棒了,在以前的人,要充滿智慧就要飽讀經典,要知天下事,就要周遊列國,時代越是往前推要閱讀的資訊就越多,為什麼呢?因為資訊取得不易阿!網路時代之前,很難想想一個讀書人要查閱多少無用的資料,背誦多少沒機會用到的知識。但是到了現在,什麼東西你想要獲得資訊,只要你肯,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大部分的資料,無論是無聊至極的男女關係,或是深入的專業知識,你都可以從這龐大的資料庫中找到適用的。這時代不再是背誦經典的時代,而是掌控資訊的時代,只要你可以好好的利用這些,你就是這時代的"知識份子"。

然而,越方便的時代,一但一個環節出錯,就會停擺。

我的公司,不是高科技公司,不是網路系統連結的證券交易所,不是變形金剛裡的國防總部。我的公司,只是小小的一家彩妝公司,只有不到十台的電腦,全部都用簡單的集線器連接著,組成一個小小的內部網路,方便大家的檔案轉移以及網路列印,不會很高科技,但是很方便。

因為實在太方便了,所以,中毒就停擺了。

在前幾天,我的防毒軟體對我發出警示,告訴我我的電腦中了蠕蟲的警示,就在同一時間,旁邊的同事也發出驚呼聲:我中毒了。是的,同ㄧ時間,全公司的電腦就中毒了,不是簡單的毒,是那種會感染你電腦裡的檔案的蟲,依附在你的某個檔案上然後你的檔案會被軟體被判定成病毒,然後那個檔案多半就毀了。所有的人開始搶救,把網路線拔掉,把資料救出,然後重灌。這是沒有什麼資料好救的同事,我是設計,硬碟裡的檔案多達36GB而且被感染,會計也依樣慘,系統一大半資料救不回來,要花超乎我想像的時間重作。因為這個病毒(應該有好幾個),公司的作業停擺了四天。

如果有一天,全世界的電腦,都中了一個超強病毒,金融系統出錯,國家戶口系統出錯,任何一切靠網路系統的系統都出錯,都被有心人士篡改,所有可以被信任的資料都變成了不可信的,沒有辦法上班,沒有辦法營運,沒有辦法做一切靠網路的事。這樣一來,世界就形同停擺了。

不過人類大概不會受到太大的打擊,我想。因為不出幾天就會建立起更強大的系統。更方便的系統。這就是人類。

我現在用的是號稱不容易中毒的蘋果電腦,所以我安逸的連防毒軟體都沒裝。但是我想,我這樣貪圖方便安逸的態度,有天會吃苦頭吧。

4 則留言:

Cell 提到...

我已經安逸三年多了 XD

漫畫人生 提到...

好景會持續多久阿~~!!

只能期待用戶不要暴增拉~~!!

C ate 提到...

我最近也很愛 Mac

真是好到讓我愛不釋手

iMac在不久就會出新的~

好好存錢 ^________^ |||

漫畫人生 提到...

我會買IMAC
因為我的PC也快掛了
想說乘機換系統

但是
新的IMAC是鏡面螢幕耶

用來做圖
眼睛會瞎掉阿~~!!

不會買了還要買貴貴的霧面保護膜吧??

拜託...
出霧面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