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颱風夜的陳琦貞




在狂風暴雨的8月18號晚上,我去看了陳琦貞的演唱會。

這個歌手,大概可以說是台灣女子民謠歌手的典範,不論是創作的質量或是商業的成績,都可算是相當難得的。當然我只是一芥草民,沒有什麼立場可以在這邊稱讚她。總之,這傢伙相當了不起。

不過我從第二張專輯"還是會寂寞"之後就沒在聽了,不知道是改變了或是她改變了,我一直以來都只喜歡第一二張,正確的說,我喜歡第一張"讓我想一想"更遠勝第二張。該怎麼說呢?大概是樸素吧,對我來說,越到後來,就越看不到那個樸素,音樂的樸素、聲音的樸素、演出的樸素、聽眾的樸素。

但是誰說一開始樸素,之後就一直要樸素呢?一定會有人這樣認為。但,不是這樣的,我說的那個樸素,是類似一個歌手的一個"型",一個讓人去接觸的狀態,要刻意表現的一種情感,嬌柔做作到一種極致或者是簡單到一種極致。簡單的說,就是那種創作者要努力傳達的原始情感。在她身上,慢慢消失了。

當然她還是她,也許一點都沒變。但我只是觀眾阿,我能看到的妳就只有這樣一點點的演出。

說說這場演唱會吧。

簡單的說,太過花巧多餘了。

我不清楚是不是因為是大型售票演唱會,所以有必要把整個演出搞的有點太過像是在"表演",所有的串場、燈光、豋場、換樂手、都像是一個完美的演出。一開始,投影機在舞台的布幕上投出影像,像是刻意的現代藝術拼貼的無意義影像,搭配著一樣無意義的聲響,然後,舞台後方投射出琦貞的剪影,觀眾尖叫,布幕拉開,我看到了一個過度華麗,而且沒有個性的主角,像是那種百老匯劇場式的衣著大大大的裙襬落下,開始唱歌,真的很不搭嘎。

幾乎整場的演出,在舞台背後都有配合歌曲的動畫或是影像,相當用心的製作及搭配,但對我而言幾乎都是膚淺無意義的影像,好像是趕潮流的弄上類似現代藝術的影子的東西。然後就是,樂手的搭配,實在是太無情而專業了,我知道這些樂手都是老師級的人物,但是,看過無數場大大小小樂團演出的在下我,知道這樣的無情專業的演出,是感動不了人的。

大過嚴格了,我知道。大過度放大了,我也知道。但這是寫給我自己看的,身為表演者,我是不是知道自己要傳達的型,傳達的情感,是不是被舞台多餘的效果蓋掉了。或是某些刻意的取悅某一族群的表演型態,是不是要避免,這都是表演者必須注意的。

最後,我必須說:當然音樂本身相當的好,演奏也是出色的演奏,但是我已經看不到當時樸素的感動了。

3 則留言:

C ate 提到...

看到這篇感覺是我對 蘇打綠 的感覺一樣....

漫畫人生 提到...

搞不好是我們跟不上時代也不一定哎!!
我還是喜歡那些老摳摳的東西阿!!

Cell 提到...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77&t=371741&last=3281072
ㄟ 這邊有你要的軟體,你可以下載試試看,看喜歡那一套,
還有一個軟體叫CoCoViewX (http://mac.softpedia.com/get/Graphics/CocoViewX.shtml)。